close
常常发现自己其实还挺容易钻牛角尖~

什么是钻牛角尖呢?hmm~请看以下的故事吧~

有一个读书人,本来没有大学问,可不论见到什么事都喜欢与人争论。

一天,这个读书人到艾子那儿去,好像是请教艾子而实则是刁难人。他问艾子说:“凡是大车的车身下面和骆驼的脖子上,都系着铃铛,这是为什么呢?”

艾子回答说:“大车和骆驼都是很大的,而车和骆驼又经常在夜间赶路,如果它们一旦狭路相逢,就难以回避而相撞。因此,给它们挂上铃铛正是为了在离得还较远时就互相给对方送个信,以便提前回避。”

不等艾子说完,那人又问:“佛塔的顶端也挂着铃铛,佛塔永远都固定在一定的地方,难道佛塔也需要挂上铃铛以便夜间行走避免相撞吗?佛塔为什么也要挂上铃铛呢?”

艾子有点不高兴地说:“你这个人真是死板。你没看到那些雀鸟总喜欢在高处筑巢吗?它们筑巢的地方总会撒下污秽不堪的粪便,在塔上挂着铃铛,雀鸟飞来时,铃铛便摇晃作响,这样,雀鸟就不敢来筑巢了。这和大车、骆驼挂铃铛完全是不相干的事。”

这个读书人好像很不知趣,他又问:“猎鹰、鹞子的尾巴上也都带着小铃,这也是为了防止雀鸟在它们的尾巴上筑巢吗?”

艾子一听,“扑哧”一声忍不住笑了,说:“看你也是个读书人,是故意装傻呢还是真不开窍呢?猎鹰、鹞子捕捉鸟兽常常进入树林或灌木丛中,束脚的绳子有时被树枝挂住,挣脱不开,于是它们在振动翅膀时铃声就会响起来,猎人听到铃声,就可以知道它们在哪里从而找到它们。猎鹰、鹞子脚上系铃铛当然跟雀鸟筑巢没什么关系啦。”

读书人还不罢休,继续纠缠着问艾子:“我见过那送葬的队伍,前面有个人总是摇着铃铛唱挽歌。我原先还不明白是为什么,现在才知道了,原来是怕树枝缠住他的脚,以便让人们循着铃声好找到他呀。只是我还想问您,那个人脚上的带子是用皮条做的呢,还是用丝线编成的呢?”

艾子实在不耐烦了,生气地回答读书人说:“那个摇铃铛的人是死者的向导,因为这死者生前好狡辩、刁难人,实在难缠,所以才摇着铃铛让他的死尸感到快乐呀!”

读书人至此终于无话可说了。

生活中有些人只知道片面地抓住某些事物的表面相似之处,把偶然的巧合当作必然的联系,因而犯了偷换概念、混淆是非的逻辑错误。

这个比较有趣!
老鼠钻到牛角尖里去了。它跑不出来,却还拼命往里钻。

牛角对它说:“朋友,请退出去,你越往里钻,路越狭了。”

老鼠生气地说:“哼!我是百折不回的英雄,只有前进,决不后退的!”

“可是你的路走错了啊!”

“谢谢你,”老鼠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,“我一生从来就是钻洞过日子的,怎么会错呢?”

不久,这位“英雄”便活活闷死在牛角尖里了。

我们来玩一个心理测验:测测你的钻牛角尖心理指数

你怀疑自己有钻牛角尖心理吗?自己在闲暇之时动动笔,就会清楚地掌握钻牛角尖心理指数了。仔细回忆一下,最近3个月以来,你是否经常出现下列情况。

1、单位管理严格,规定多总想不通吗?(是)(否)

2、工作、生活中总爱挑刺吗?(是)(否)

3、想问题常常偏激吗?(是)(否)

4、饮食不科学,还是按照自己的习惯来,是吗?(是)(否)

5、过于陈旧的东西,仍然坚守着不放,是吗?(是)(否)

6、爱与不同意见的人争吵,同事关系紧张是吗?(是)(否)

7、改变了自己东西,心情不愉快,坚持改回来吗?(是)(否)

8、总是当面顶撞领导吗?(是)(否)

上述8个问题,建议你在自然的状态下,真实地填写出来。根据填写的结果,可以自测钻牛角尖心理指数。

如果是有2个以上回答“是”的话,说明有了钻牛角尖心理,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。实践证明,有了钻牛角尖心理并不可怕,要通过有意识的调理,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,使自己变的开朗与大度起来。

糟糕,我竟然有4到问题的答案是“是”...证明我真地会钻牛角尖!看来我必须学习看得开一点啰!哈哈

留言:
噢。。我竟然也有四个。。真是的。。!!>.<

林帮帮主 at March 5, 2006 07:22 PM comment | from: 218.111.65.156 | | Delete | Conceal | Reply

钻牛角尖

我也写过这样的东西咧

跟你分享~
~牛角尖

前天有你的信息

昨天失去你的消息

今天

你和她纷纷跑进我的手机里

问我同样的问题

捎来同样的消息

不禁叹息

我和你的默契

远远地被抛在后头

她和你却向前跨进

她的行动

超越我的勇气

是我推荐给你

现在却有些后悔

牛角尖看破了我的心

我的心事

一一被看透 从头到尾

我的矛盾

一一流到心外头 随波逐流

钻着牛角尖

我懂他 他却不懂我

她先停止了信息交流

我却允许了他出走

两个人

同时闯进我的世界

也同时离开我的视线

~~~本文字纯属虚构,没有代表谁只是有一次的随便乱写,张贴这里除了和这篇题目一样,便只是想分享文字上的喜悦

进川,我的牛角尖和你的牛角尖

题目一样,但是内容截然不同,你不会见怪吧?!

bp铭馨 at March 24, 2006 02:03 AM comment | from: 202.133.101.85 | | Delete | Conceal | Repl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